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白石烤肉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果雷同純屬巧合)   作者:北村       (一)       我喜歡喝啤酒擼串,但我不吃朝鮮烤肉,有朋友說我矯情——不都是把肉烤著吃嗎?穿到串上你吃,鐵板上烤著,你怎么就不吃?我懶得解釋,只好說我吃朝鮮烤肉過敏,你信嗎?       3年前的年初,我有些意外地通過了中國足協采訪俄羅斯世界杯的申請。一個都市報的足球記者能得到這個名額,我很興奮,但也僅僅高興了一小會兒。因為部門主任很明確地告訴我,去采訪可以,費用自理。費用自理?有沒有搞錯?我才大學畢業幾年?哪有出國采訪的錢?再說軍人去前線打仗還要自己備槍嗎?領導見怪不怪地說,咱們報社的效益你也知道,能正常發工資就不錯了,國內采訪費用少,實報實銷,到國外采訪,你一個人可能還不止好幾萬的費用,我簽字同意,社領導也不會批。他眨巴了一下眼睛,哦,你可能理解錯了,我說的費用自理是你要拉廣告贊助你采訪,不是讓你自掏腰包。他吸了口他的煙袋鍋,似笑非笑地看著我。我心里罵了一句媽了個擦的逗我玩。       腹誹歸腹誹,后來打聽了一下,報社是有這樣不成文的規定,出國采訪體育賽事,還真要記者自己去拉廣告。但我一個記者,不是廣告部的,又不認識什么企業家,我上哪里拉廣告?要不干脆放棄這次機會得了,不過還是沒下這個決心,再想想辦法吧。其實人很多時候感覺活得辛苦,就是因為一不留神就遇到不得不去做,但又大概率做不好的事情。后來硬著頭皮找到報社廣告部,與我有幾面之交的副總馮哥聽說此事后,倒顯出助人為樂的情懷,他說他的一個朋友在三八廣場附近剛開了個朝鮮烤肉店,有意向投報紙廣告,但缺少廣告創意,沒有滿意的廣告語。“你是走南闖北的記者,見多識廣的,你看看能不能幫他們弄一個不錯的創意,如果他們滿意,也許你真能拉來他家的廣告贊助。”       死馬當活馬醫吧。聯系上這家烤肉店的辦公室主任孫菲,我當天上午馬不停蹄地趕到店里,店鋪兩層,150多平面積,店名“朝鮮烤肉”,名字平淡,猶如丹東滿大街的“朝鮮冷面”小館子。見到了這位孫菲主任,二十五六歲,一臉沒睡醒的樣子。在一張靠窗的桌子前坐下,孫菲點了支煙后說:“聽老板說,你是既能寫又懂策劃的名記者,‘名記’呀。”這個詞就讓人不舒服,我裝著沒聽到喝了口茶水,她看了眼窗外匆匆路過的行人,“我們這個朝鮮風味烤肉店呢,位置倒也還行,肉品質量也不錯,只是開張兩個月了,人氣一直不旺,我們感覺店里缺少一些廣告創意,包括店名,都挺一般,所以,你如果能給我們拿出一個比較好的廣告創意方案,只要讓我們老板滿意,贊助費肯定沒問題,到時候再簽廣告合同。你看行嗎?”       我點了點頭,還能不行嗎,當然行了。       實際上對于這個店的廣告創意,我還真是覺得沒什么問題。       聽說這是一家烤肉店,我就想起創造出“烤”字的齊白石老人。上世紀二十年代,白石老人答應為京城一家燒烤店老板題個店名,琢磨來去,當時中國還沒有這個“烤”字,跟烤肉有關的使用的是“考”字,白石認為要有“火”“考”字才貼切,于是自造“烤”字,題名“烤肉店”,并就“烤”字來源加注。“烤”字其后得到國人廣泛認可,后來被收錄進詞典。你想啊,有這么個畫面,屋外是漫天雪花,屋里有紅紅的炭火盆,上面烤盤里滋滋冒油的烤肉,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兩位老友相對而坐頻頻舉杯大快朵頤,其中一位鶴發童顏仙風道骨,就是創造了“烤”字的白石老人。想想這意境,能不能讓你多喝兩杯,多“造”2斤肉?我就對孫菲描述了一番。       “這個創意倒是有點意思,不過和我們朝鮮烤肉有什么關系?”       我跟她解釋,其實很多餐飲企業的文化起源,也就是那么回事。怎么回事呢?孫菲好像睡醒了,那雙大眼睛眨了眨。我笑了笑:“該編就得編,只要你編得合情合理,編得很圓潤,編得讓人印象深刻,既編出高度又別太離譜,就OK!”我進一步說道,“你們烤肉店一樓到二樓緩步臺我看了,面積挺大,墻壁一片空白,就該好好利用一下,掛一幅大的水墨畫,畫的事你們解決,就畫我說的這個創意意境。畫的旁邊有文字解釋,也就是你們店名的由來,顯出你們店的歷史和文化底蘊,我覺得叫‘白石最愛烤’,你看怎么樣?”孫菲沒吱聲,顯然在消化我說的這些內容。我接著說道:“配文我來寫,大概內容就是白石大師當年在東北白山黑水一帶游歷寫生,大師也是個資深吃貨,一次偶然機會吃到你們這百年老店烤的肉,那叫一個美!你家老店祖傳烤肉技法一絕,輔之祖傳秘制小料,那肉烤得鮮、嫩、香,讓你吃一次就忘不掉。你家老祖宗也是個喜歡舞文弄墨的主兒,與白石大師一見如故,這老哥倆當時經常在一起飲酒烤肉品閱人生,實乃一大樂事,一次就說到這個‘考’字其實用來形容‘烤肉’不太合適,應該用加“火”的“烤”字才合適。”我停住了話頭,抿了口茶水,孫菲撲哧一笑,“哎呀,你這大記者說的這是真的嗎?怎么感覺跟真格似的?”我翻了個白眼,“不跟你說這個是編的嗎?”“你還別說,還真有點意思。可是當年齊白石到底到沒到東北游歷過呀?要是有人不相信怎么辦哪?”我暗罵了一句耐心開導:“誰會較這個真呀?這就是我們百年烤肉老字號的典故,讓你們吃貨漲點知識,愛信不信,反正增加文化氛圍多點談資,關鍵是你們家的肉品好,烤得好、蘸料好,烤肉好吃、價格合理就行了唄。”       第二天上午,我把消耗好多腦細胞想出的廣告語,“白石最愛烤,白山第一味”,以及加工潤色好的文案底稿通過微信發給了孫菲。對于我杜撰的白石大師白山腳下吃烤肉的典故,我還是有信心的:一是就當一個民間故事寫,我的文筆還不錯,把大雪天喝酒吃烤肉的氛圍和意境烘托得讓人看了就想坐下烤點肉吃;二是,我并沒有說白石老人當場就留下了“烤”字,畢竟他的“烤”字在北京首創一事還是人所共知的,在這里,我只能含糊一下說倆人嘮到這事,倒不是怕誰來和我打官司,只是擔心這典故太能泡了,太假了,會讓人鄙視;三是,編這么個典故,我還真是希望吃貨們能議論紛紛,吃完了拍個視頻發到網上再求證一下,這不就讓咱這“白石最愛烤”肉店成網紅店了嗎,不就更火了嗎?不怕你議論,就怕沒關注。       當然,這些想法,我也打包發給了孫菲。我希望我的創意和作品能夠讓孫菲他們滿意,也希望能助他們生意紅火一臂之力,抓緊落實給我贊助費的事。       中午時候,孫菲給我回信:趙記者,你這創意和廣告太棒了。我已經把材料都傳給老板了,等好消息吧。       我欣欣然回了八個字:“多謝夸獎,請多關照!”   ……               (二)       臨近春節,我除了工作上的事,還要置辦年貨,不知不覺,一周過去了,我感覺有點不對勁,怎么孫菲一直沒跟我聯系呢?一天下午,我給她發了條微信:“孫主任好,我贊助費的事怎么樣了?”當天晚上,孫菲才給我回了微信,“趙記者,是這樣,我們老板一直出差才回來,我匯報了你的廣告創意,他認為文案意境還行,但店名不合適,‘白石最愛烤’,聽起來像是‘白食最愛烤’‘白吃(癡)最愛烤’,他說不管白食還是白吃、白癡,聽著是不是讓人很不舒服。”本來我沒意識到這一點,但又一尋思,覺得這位老板這么牽強的解讀,就有點吹毛求疵雞蛋里挑骨頭的意思了,他什么意思呢?我發了條信息過去,“是存在這個諧音問題,但食客們到店里一看就明白了,誰不知道齊白石這個名人呢?我們欣賞白石老人的畫作,怎么就沒聽誰說這是‘白癡’、‘白吃’畫的呢?再說了,我們報紙給你們打廣告,肯定會出現店名,怎么會有歧義呢?即便自媒體傳播,微信、視頻號、直播平臺什么的,也都會有店鋪門臉,那店名怎么會出現別的理解?”孫菲好半天才回信息,她說,“你也別生氣上火,我們老板就是一個特別講究的人,要不你的廣告創意再改改?”       再改改?我多有水平再改改,還能為這么個原因來推翻我的創意?我氣的把手機扔到一邊,睡覺。       第二天早晨上廁所時,我發現手機里有孫菲昨天半夜給我發的消息:“趙哥,我們老板說了,你還是很有才的,也很有創意,想看看你還有沒有別的點子,我們再研究研究?”還要研究研究?我忍不住罵了句臟話,但想想談的別家贊助都沒有消息,只能嘆了口氣,在座便上琢磨起她家廣告詞的事。半上午時間,我還是想出了幾條廣告語,“第一味烤場,想吃想喝隨便,烤肉最鮮!”“天天烤、周周烤、月月烤,萬物皆可烤,這里味最好”“本店烤肉一百年,就拿味道征服你”,隨手發給了孫菲。后來我想,如果我這些廣告語孫菲她們店用了,但不給我贊助,我這不白忙活了嗎?又一想,都是朋友介紹的,應該不至于這么做吧,再說了,她們店如果不在報紙上媒體上打廣告,即便用我的廣告詞,又能起多大作用?       索性不再琢磨這事。       春節過了,元宵節也過去了,孫菲沒有再和我聯系贊助的事,中間只是微信拜了個年。有一天廣告部馮哥打電話讓我去他辦公室,他一臉歉意地對我說:“老弟啊,我朋友烤肉店的事,真對不住了哈!”我一愣,心一涼,看來烤肉店老板不喜歡我的廣告語,委托馮哥跟我解釋一下。“是這么回事,我尋思讓他們的贊助快點到位,昨天專門去他們店里一趟和老板嘮了嘮。”馮哥的話讓我感動,真沒想到我這事他還真當回事了!“媽個叉的,”馮哥抿了口茶,“沒想到遇到這樣辦事的,之前說你的創意挺好,現在又說不用了。”我趕緊說道:“馮哥你也別為這事生氣,我的創意他們家不用,這說明我弄的還不好。”嘆了口氣,馮哥又說:“對了,你創意的內容是什么?我還不知道呢。”我拿出手機,想找出我的廣告創意,想了想說:“算了,馮哥,反正也不用了,你也別看了。”馮哥點了點頭,“嗯,那就不看了,那你贊助的事怎么辦?這家烤肉店廣告也不打算在我們報紙做了,說話當放屁呀!”我有些心灰意冷地說,“不做就不做吧,我再想想別的辦法。”“小趙你是個大度的人。”馮哥說了一句,他拿出3張抵值券,說是我也出了不少點子,忙活了一通,店里送我的使用期限1年的300元烤肉抵值券。我堅決不要,讓馮哥留著用。馮哥臉微微漲紅,有些生氣地把抵值券硬塞到我手里,“我做了什么我還要抵值券,你帶對象去吃一頓多好?你要是嫌少你就扔了。”       我只好接了抵值券,加了馮哥的微信,他把我送到辦公室門口,告訴我這段時間一定幫我留意,看看能否幫我拉到贊助。       坐在公交車上,看著手里的抵值券,有些喪氣,想想也是,其實怨不了烤肉店,之前人也說了不太滿意我的創意,是我期望值太高了。馮哥通過了我的微信好友申請,我隨手點開他的朋友圈,看到的畫面讓我腦子有點懵,他今天曬的是“白石最愛烤”烤肉店的,昨晚拍的。我看的沒錯,“白石最愛烤”LED大招牌在夜色中熠熠生輝,讓人眼暈,這一組里,有白石老人對坐飲酒烤肉的水墨畫,還單獨拍了畫旁配的文字,這是我的作品,一個字不差。店里墻上幾處很精致的廣告牌,“第一味烤場,想吃想喝隨便,烤肉最鮮”,樓梯口,樓道處也都印有廣告語,“天天烤、周周烤、月月烤,萬物皆可烤,這里味最好”,門口的對聯是,“本店烤肉一百年,就拿味道征服你”。馮哥的留言是:朋友的朝鮮烤肉店試營業,這創意,這典故,這文化,這文采,嘿,還真對得起這里的烤肉!       我點開孫菲的微信,發現她的朋友圈屏蔽了我。       我的第一感覺是:我被烤肉店涮了。               (三)       下車,我打了一輛的士直奔“白石最愛烤”。到二樓辦公室,孫菲正好在屋里。看著怒氣沖沖的我,孫菲神色有些不安。我說怎么的,你們這廣告創意不錯啊,卸磨殺驢了?孫菲關上房門,給我倒了一杯茶水,見我不肯坐下,她走到我面前,一臉平靜地對我說:“真對不起,看來情況你也了解,我就是一個打工的,老板讓怎么做我也沒辦法。”“就是耍我玩唄?給我300塊抵值券,打發要飯的?”“300塊?給你的抵值券是2000塊呀。”脫口而出這句話后,孫菲下意識用手捂住嘴。哦?還有隱情呢,我坐下來,看著孫菲。她后來告訴我,昨天老板從吉林趕過來,讓她聯系幾個當地朋友晚上請吃烤肉,其中包括我那個廣告部的馮哥,孫菲說:“我親手把2000塊抵值券裝在信封里交給馮總,讓他轉交給你的,說你出了很多創意和點子,這是我們表示的感謝!但是廣告贊助就不做了。”“馮總知道是多少抵值券嗎?”“我告訴他了,他還笑呵呵說,沒想到你們這么講究,小趙提了點創意和點子就這么值錢。”我心里暗罵了一句,問道:“馮總知道你們店最終使用的廣告創意是我做的嗎?”孫菲說:“這個大家都不知道,跟他們說是找的外地廣告公司打包做的。”“馮總沒和你們老板再談談廣告贊助的事?”“我說了不做廣告贊助了,馮總也沒說什么,后來烤肉還沒開始吃,老板有急事就坐車去沈陽了。”我從包里拿出那300元抵值券,放到辦公桌上。“這個還給你們,我給你們的廣告創意,我微信上都保存著聊天記錄。”我說著又晃了晃手機,“剛才咱們說的話,我都錄下了,你們這是盜用我的創意,等著法院傳票吧!”       當天下午,孫菲和馮哥給我打了好幾個電話,孫菲的電話被我直接扣死,我認識幾個律師朋友,我在考慮找誰幫我出這口氣。至于馮哥,我把他拉黑了。       第二天上午,我被部門主任一個“有急事”的電話弄到他的辦公室,抽著煙袋鍋,他遞給我一個信封,“這是3000塊錢的烤肉抵值券,小趙啊,你你可爽了。”我有些遲疑地看著我這個說話愛裝磕巴的主任。他笑了笑,眼角皺紋揪揪到一起,“今早廣告部馮總讓我轉交給你的。聽說你幫一家烤肉店做廣告創意,結果人家不想打廣告了你就要告人家?烤肉店委托老馮把這個給你,你還要打官司?沒必要啊,老馮跟我是老朋友了,你去告他們,他夾在里面怎么辦?”我心說你知道個毛線,有心解釋一句,又一想,和他能解釋什么?我接過這個沒有封口的信封,看到里面還真是一疊抵值券。見我接了信封不吭聲,主任說道:“這就對嘛!小趙,我跟你說,你要打官司不得找律師?你你以為找律師不花錢?打官司得多長時間能出結果也不一定,又能給你判判多錢?我看,給你3000塊抵值券補償,也不錯。還有我得批評你一,一句啊,你怎么能不接馮總電話?你這個事沒成,馮總是做廣告的,他稍微使點勁,可能就就給你弄來一個大贊助,都是不好說的事。你說你這么做成熟嗎?”       一臉褶子的老主任的一番話,說的倒也誠懇,不管怎么著,我也不能不接馮哥電話,更不該拉黑他,我怎么就不會裝一裝呢?               (四)       之后兩個月,我終于還是沒能拉來贊助,當然,馮總也沒有幫我拉到贊助,我眼睜睜看著自己失去采訪這次世界杯的機會。       這兩個月時間里,部門主任有一次跟我說他們一幫老同學想聚一聚,去哪里聚呢,吃點烤肉喝點小酒氣氛應該不錯,我心領神會地呈上1500元抵值券,主任要通過微信轉錢給我,被我用很夸張的動作拒絕,他夸我會做人,還會進步。       世界杯期間,我領著一幫哥們,讓老婆帶著幾個閨蜜,一起去“白石最愛烤”喝啤酒吃烤肉看比賽,吃的還算滿意,結賬時花了1300元抵值券,簽個名,在朋友們面前瀟灑地“吃飯簽單”,也算滿足了一把虛榮心。這次吃飯沒有看到孫菲,問服務員,說孫菲已經辭職不干了。       最后剩下200元抵值券,我對老婆說,等年底倆人再來“造”一頓。       不過,11月的一天經過“白石最愛烤”,竟然發現烤肉店招牌被摘了下來,門口掛著“經營旺地,房屋出租”的牌子。打聽旁邊水果攤,老板告訴我,烤肉店“黃”了快1個月了,這個店在好多城市開了分店,這里也是分店,老板欠供貨商錢,供貨商打上門,老板沒影了。前幾天員工還在這里扯橫幅討薪,都上報紙了,你沒看到嗎?       我說我沒看見。       走出一段距離,忍不住回頭看了一眼,陽光很好,這個也曾賓客盈門燈紅酒綠的烤肉店,在陽光下徹底失去了熠熠生輝。路旁一個垃圾箱,我從包里找出那200元抵值券,撕成碎片,扔了進去。               作者簡介:牟曉陽,大連新聞傳媒集團主任編輯,筆名北村。 +10我喜歡

【小小說】錢青彥/接三牲兒​(外一篇)   “陳老先生,您好啊!”西莊的張羅老遠看到了站在路邊的陳豆,忙打招呼:“好人堆里挑出來的人吧。” “正牌兒大好人!”陳豆笑嘻嘻地接著話茬兒:“你才是好人堆里挑出來的賴貨哪!哈哈哈。” 兩個扒了六十爬七十的人,見面總是不忘逗趣兒。 “陳先生,恁莊的袁老太太九十八,昨晚上吃了一根香蕉,走了,好修道哪!聽說是明天上午埋。”張羅點支煙遞了過去:“俺村的執事兒先生家里有急事兒,掰不開捻子了(脫不開身),讓我這個才學了三天的半半竅兒‘先生’領著袁老太媳婦的娘家人,明兒個來咱村兒送三牲兒。您可是方圓左右大名鼎鼎的老先生了,趕明兒接三牲兒的時候,可得給我留點兒情面哈!” “嗯~哦——張先生,失敬失敬,哈哈哈,”陳豆一抱拳“都是老祖宗留下的老路數了,咱倆彼此關照,一唱一和!” 第二天上午,線人來報:西莊抬三牲兒的人已到村口等候!   前方響器開道,陳先生端著四方托盤,托盤上放一張白紙,紙上擱著一盒香煙。帶著袁老太太家的孝子賢孫們排著隊來到了張羅帶隊抬來的盒子跟前。盒子是像窨井蓋兒那么大的紅圓柱形,盒的兩邊兩根光滑的紅漆圓柱子,柱子上面訂有一橫板兒。盒底子上放的是三牲兒:一塊肉,兩封果子和香蠟紙炮。 喇叭聲停,面朝三牲兒,長子跪地磕頭。陳先生左腿躬右腿蹬,雙手舉起托盤向前一伸,朗聲說道:“親友作吊,雅意心誠。萬知禮意,少接遠迎。請!” 張羅左腿一躬右腿一蹬,抱拳施禮,高聲回應:“前來助喪,獻禮應然。客多事忙,請多回還。請!” 陳先生躬身施禮:“雖奉主命,可恨無能。諸位親友,望其包涵。請!” 張羅又一抱拳:“抬頭一觀,下跪面前。萬敬二公,包涵包涵。請!” 陳先生再次答謝:“親友作吊,禮敬面前。煩勞二位,豈敢豈敢。請!” 張羅忽然地大腦斷片兒想不起要答的詞了。一街兩行,老少爺們兒都眼看著,耳聽著哪!他靈機一動,抬頭望天:“天陰路滑,人困馬乏。趕緊回家,抽煙喝茶,請!”急步上前,彎腰攙起跪著的孝子,喇叭陡然響起,陳先生的人趕緊上前,抬著盒子上的三牲兒,大家一起回家了。 趁沒人時,陳先生悄悄問張羅,你咋跟人家對的不一樣咧? 張羅說:“我這叫急中生智,隨機應變,想不起來了,就自己編唄。”       吃啥飯?   張能和張憨真沒想到這兩木盆大大小小的魚恁好賣。長的短的,圓的扁的,黑的白的一估堆兒八毛一斤賣給了木材廠的伙房里了。一共賣了38塊錢哪! 地已經包干到戶了,坑可不能論桶分水吧。生產隊放的魚撲撲愣愣地吸住了暑假里大孩兒小孩兒的眼球,他們一天到晚掂著個魚竿兒或者竹竿兒圍著個大坑打圈兒轉。 隊長一聲令下,老少爺們兒全出動,東方魚肚白的時候,撈出了小山似的歡蹦亂跳的白肚子的魚兒。 按人頭分魚。大人一大條,小孩兒一小條,就這樣分了兩輪兒,剩下的怎么也勻不公了。隊長派張能和張憨拉著架子車,車上放著兩個裝著魚和水的大木盆,去離莊兒十六里的縣城賣魚。 張能手里揣著賣魚的38塊錢,心里美滋滋的:等回家上交隊里30元后,一人還能分四塊錢哪! 看他呆愣愣地杵在了理發店門外的樹底下,張憨忙停下架子車向他走來。 “哥,走吧。老煙槍給咱倆刮哩光電頭才五天,咱一個人花了五毛錢,你又擱這兒看啥咧?” “老煙槍那個剃頭匠,杠刀布子黑明黑明哩,大板牙黑黃黑黃哩,氣管兒里呼嚕呼嚕哩,吐口痰還用腳岀捋出捋的,看著都寒磣人。” “你手里有倆錢兒,又開始燒作(逞能)啦?我給恁弟妹扯幾尺燈條絨鞋面布,咱就得趕緊回去,今兒個咱莊兒家家戶戶都有炸的魚吃。” “人家城里剃頭叫理發哪!聽著那名兒都洋氣。理發的還是女的:腰跟那貓腰似的,手白嫩白嫩的,頭發一個卷一個卷兒的,還穿著耀眼的白大褂……”張能正嘟噥著哩,那位女卷發頭擺著手喊了一聲:“兩位大哥,進來歇會兒看看吧!” 張憨忙去扯張能的衣角兒,張能的腳還是不由自主地向店里走去。 “理發啵?” “多少錢?” “價目表。” “理理理!”張能舒服地坐在了轉椅上。他從鏡子里看到張憨撅著嘴一屁股坐在了門外邊的小板凳上。 “修面啵?” “多少錢?” “價目表。” “修修修。”  “凈耳啵?” “多少錢?” “價目表。” “凈凈凈!” “松骨啵?” “多少錢?” “價目表。” “松松松!” “洗腳啵?” “不洗了。今兒個撈魚泡干凈了。總共得多少錢?” “價目表——一共50塊零五毛,五毛免了,掛個主戶兒吧。” 張能像只泄了氣的皮球,臉吱啦一下子紅到了耳朵根兒。他囁嚅著央求張憨借給他十二塊,他的大高個子忽然間矮了半截兒。     張憨臉一寒:城里人咋都恁能咧,她咋猜出來我今兒個帶了整整十二塊大錢咧! 張能用架子車拉著張憨回家。一路上說不盡的好話兒:你無論如何不能讓俺家那口子知道,她摳摳索索的那個熊樣兒,一分錢看得跟大羅似的,掉地上一個就想粘起來倆。平常我給她要個吸煙錢兒,她給我算哩枝啦葉兒的。上街買個東西,她給人家摳哩星了點兒的,擰巴得店家直出虛汗兒。價目表?價目表!我沒上過學,螞蟻尿書上濕(識)不了倆字兒,我不得認識那上面紅霞霞的瞎字皮嗎?等我上山扛檁條掙錢了趕緊還給你哈。 一個多月過去了,張憨來找張能。 “哥,你自己在家啊?俺嫂子咧?” “她上地掐菜去了。” “哥,俺倆孩子開學等著用錢哩。我給人家蓋房子,一天一塊五,干了一個月,錢還沒發下來哩。咱倆賣魚那天你理發借我的十二塊錢還給我得了,咱賣魚一個人該分的四塊錢,我也不給你要了。” “我上山扛檁條掙哩錢,生產隊等著買魚苗,早幾天就把那三十塊錢給我擠磨走了。現在,我兜兒里比臉上還干凈哩。要是叫你嫂子知道我進城理發帶松骨一家伙花了50塊,她會愿我的意?” “理啥發花恁些錢?你頭上長主貴毛了嗎?張能,你個龜孫你得給我說清楚,你還有多少事兒瞞著我。幸虧我等著解手還沒顧著上菜地哩。” 張憨趁空兒趕緊識趣兒地溜跑了。 張能娘從地里回來,聽見屋里吵吵嚷嚷的動靜不小,就走過去扶住秫桿織的界門兒問:“晌午了,做啥飯咧?”布簾兒一掀,她看見西間的土坷拉地上,張能媳婦正騎在張能背上,手里拿著破鞋底兒左右開弓呼里惱哩。 “娘,娘,別看我在下面,她在上面,我也沒少打,她也沒少挨。” “我耳聾眼花了,啥也沒看見啥也沒聽到。咱孤兒寡母的娶個會過日子的能干媳婦兒不容易,只要俺媳婦兒不吃虧,咋著都行。”  媳婦連忙扔了鞋底子,站著不是坐著歪的倚在了床邊兒。趁娘一轉身兒的當兒,張能一個鯉魚打挺躍起身子撩開布簾又掀開門口的破竹簾,沖了出去。 “你想往哪兒跑?老虎不發威,你當她是病貓。今兒個我倒要叫你看看馬王爺長了幾只眼。”媳婦兒掂根搟面杖也追了出來。 一跑出家門口,兩人都傻臉了。門口的吃飯場子上坐著的蹲著的站著的黑壓壓的一大片人。 張能一愣神兒立馬扭過臉去,邊擠眉弄眼兒邊大聲說:  “燒鍋攮灶的懶娘們兒,吃啥飯?吃啥飯?問幾遍了還跟著我不停地問。搟撈面條兒,搟撈面條兒,你聽清楚了啵?搗個蒜瓣子,你還想指望我,趕緊回家給我搟面條子去!” 張能媳婦趕緊扭臉兒折了回去。 哈哈哈——笑聲像出膛的炮彈炸響在吃飯場子的上空。 +10我喜歡

夕陽 看到陽光發紅,我就出門。但還是太早,陽光和它帶來的熱氣把我逼進了樹林。五月的樺樹葉還是嫩葉,沒有堆積多少厚重的色素。夕陽穿透這些嫩葉,顏色發紅。這種紅色一直滲透進樹林深處。在樹林深處,這種紅色的嫩葉會不由自主地抖動,抖動會改變光線的方向和角度。那些小草,那些裸露的沙粒也會在樹葉的抖動中發紅。在這紅色的樹林里,我也被染上了紅色。我的手臂,我的衣服也反射著那種火熱的紅色。 山頂上沒有樹,山頂上只有䅗小的灌木。山頂上有地,地里有人,地邊拴著一頭老黃牛。我坐在山埡的草坪上。草帖著地皮生長,是一片片柔軟的地毯。風,一絲一絲的風,正在分離身體中的熱氣。天是藍色的,天邊的白云裹著一條紅色的頭巾。夕陽圓圓的,紅紅的,剛好和天地之間的那條暗線相切。一只彩色的蜻蜓,像一架直升機懸浮在空中,它正對著我,虎視眈眈地看著我。我是一個人,它是一只蜻蜓,它對我的觀察是有限的。山頂上有路,大路和小路,明顯的路和不明顯的路。我起身,從一個山埡到另一個山埡。我站在一個突出的懸崖上,看下面的山谷。山谷里也有一條路。那路發白,周圍的水田,房屋和樹木在薄暮里有點發暗。我回頭,那個紅紅圓圓的太陽不見了,只有天邊的一抹顏紅,它證明,太陽曾經在那里存在過。天黑了,該回去了。路邊的地里有人,我認得他。他是我的鄰居。我跟在他后面,他的前面是那頭老黃牛。那牛已經很老了,走路慢慢悠悠的。我們也不急,慢悠悠地跟在后面,和他說話。話語在暮色里,溫暖如夢中的囈語。 2012年6月12日   日出 凌晨五點半,我已經爬上了山頂。山頂的大路上已經有了許多人。他們和我一樣,都想趁涼快的時候,下地干活。他們東張西望,看起來很悠閑,腳下卻很快。牛車,吱吱啞啞的牛車上,一般都裝著化肥。一般情況下,化肥是白色,裝在白色的袋子里,將被埋進黑色的泥土里。天空也是白色的,帶點灰色那種白色。空中有彎彎的月亮,月亮周圍的天空,像一張放久了的宣紙,有灰暗的花紋。我在想,是誰起的這么早,畫了一個的彎彎的月亮。太陽,肯定還在山那邊的溝溝里磨蹭,一時半會還到不了山頂。 今年大旱,烈日每天都把大地蒸烤一番,抽取大地表面的水分。幸存的玉米,葉子都卷曲著,耷拉著腦袋,一幅要死不活的樣子。路邊的草也好不了多少,它們大部分已經枯黃,快要渴死了。露水,沒有露水,看不到一滴露水。風,也沒有風。揮舞一會鋤頭,渾身冒汗時,才能感覺到一點點微風。扇動,用草帽或者大手扇動干燥的空氣,也會有一點微風。不論這風來自何處,都是一種恩賜,一種施舍。 太陽終于要露面了。就像是舞臺上的主角。更像是一個大人物,一個政府要員,這要講究場面。它不會那么隨便,不會一下子把自己展現在觀眾面前。我放下手里的活路,站在那里看它輝煌的表演。東邊的山頂開始發紅。山頂的云燃燒,火焰呈放射狀。火焰的映射下,月牙暗淡,只留下一個若隱若現的墨跡。啊,即就是,正在出場的是一個多么偉大的人物,我也不能停止自己手里的工作,我要鋤地。我需要在烈日完全發瘋,變成一個暴君,讓我無法忍受之前,干完自己應該完成的工作。 我的手臂發紅,我的臉肯定也是紅的。周圍的玉米葉子,腳下的土地也都是紅色的。我忍不住抬頭,太陽剛從天邊露出半張臉,那是笑臉,笑臉旁是沸騰的云層。我仿佛聽到了云層熱烈的歡呼聲,但仔細傾聽,什么聲音也沒有。我繼續鋤地,施肥。當工作進行到一半的時候,我再次抬頭。太陽已經完全升起來了,下面的云層仍然在歡呼著,沸騰著。但太陽已經脫離了歡呼的云層。它不再需要云層的托浮和陪襯。它高高在上,發著耀眼的光芒。我已經不能直視它,無法直視它,無法看清它。我只能低著頭,繼續我那還未完成的工作。 2012年6月13日   瓶子 撿到一只瓶子,瓶子好像是空的。傾倒時,里面卻流出了一段話。我在里面裝上另一段話,把它放在無人的海灘,想著,有誰能夠撿到它。誰會撿到它。那個無聊的人會打開它。當然沒有,沒有誰像我一樣無聊。我倒出那段話,在里面裝上水(是淡水),希望能解救某個人。瓶子在海灘上經過了一個夏天,卻無人問津。我在瓶子里裝上金子,那可是我全部的財富。時間過去了一個月,仍然沒有人理睬。真失敗。不過,我的期望還在,我還有最后一招。我倒出金子,索性把自己裝進去。我剛進去,就被一個拾破爛的老頭撿了起來。老頭把瓶子塞進一個破袋子里,嘴里嘮叨著,“誰這么不講公德,到處亂仍垃圾。”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t62egj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